204国道青岛首条山岭隧道在西海岸新区开建

2021年08月31日 09:34   来源:青岛新闻网

 

效果图。

青岛新闻网8月31日讯(记者 陈志伟)近日,记者来到青岛西海岸新区204国道拓宽改造工程黄山齐长城隧道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初喷、铺设钢筋网片、架设钢拱架、复喷、植入锚杆……一道道工序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截至目前,隧道临建设施和明洞施工已基本完成,隧道主体施工正紧张有序推进。

204国道拓宽改造分为路面和隧道工程两部分。路面工程北起胶州交界,南至城区姜家洼子段,开工于2020年3月,当年年底主体完工恢复交通。黄山齐长城隧道项目,是204国道拓宽改造的控制性节点工程。

出于保护齐长城古遗址需要以及基于环保考虑,204国道穿越黄山隘口段,采用“以隧代路”形式。整体设计思路彰显了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理念,避免了不必要的大规模山体开挖破坏和大拆大建。

隧道位于王台街道石灰窑东村南700米处,地处黄山与报屋山之间,下穿齐长城遗址,东侧为青盐铁路。设计为双向分离式4车道双洞单向行车,采用分离式山岭隧道形式。右线长1490米,左线长1467米,主洞净高为8.19米,净宽为14.7米。

据悉,齐长城隧道工程总投资4.3亿元,是2020年全省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完工后,将成为新区境内第一条长度超过1公里的公路山岭隧道,也是204国道青岛境内216公里路段首条公路隧道。届时,204国道黄山隘口段将通过隧道形式,实现真正有效安全连接,结束目前临时依靠匝道通车的局面。将大大提高通行效率、行车体验和出行成本,构筑起纵贯新区南北、平安畅通环保的大通道。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