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文旅盛会“诗意”开场,“时尚青岛”惊艳亮相!

2021年09月16日 10:13   来源:青岛政务网

“诗和远方”,在这里尽情流淌。

9月1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在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旅装备、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美术精品、艺术品等10大展区,共有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市区、全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参展商达2600余家,参展展品预计50余万件。

从传统文化到现代科技,从国内展区到国际视野,亮点纷呈,充分展示文旅融合的山东“大手笔”。这场中字头国家级文旅盛会,既是要向世界推介山东,也是要聚合资源、交流信息、促进投资,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复苏发展提供山东机遇。

交流、共享,创造着无限未来。从国外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米兰国际家具展,法兰克福车展,到国内的上海进博会、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博览会对于区域经济的赋能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见证。

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虽以文化和旅游为主题,深层次呈现的依然是山东经济发展的生态和活力。作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与山东战略、国家战略高度叠加的“时尚青岛”甫一亮相,就成为关注焦点。

青岛展区

青春、时尚,是青岛综合展区带给观众的直观印象。作为山青海碧的“黄海明珠”,青岛综合展区以转角不止一个惊喜的高密度深层次文旅融合,营造出城市氛围感。

一个个自由而高级、欢乐而美妙的城市文旅表情,又在不经意间显露出其背后的政策扶持、产业发展、科技支撑、招商引资等隐形“好山好水”。

01、青岛,直接把城市“搬”来了 

都说山东人好客,而这一次的青岛,直接把城市搬来了!

走进青岛综合展区,观众手机的拍照模式成为固定模式,与其他展区相比,青岛展区最大的特色,就是以意想不到的创意呈现,为观众现场搭建起一座文旅深度融合的时尚之城。

 

青岛展区

与其说这里是一个展区,不如说,这里是一个微缩版的时尚青岛:最经典、最时尚、最青岛的文旅元素,都在这里得到了呈现。

青岛综合展区以“吃住行游购娱”为主线,体验的第一站就是邀请观众走上光影技术打造的“栈桥”。技术让万物实现互联,但有些美好,只在现场发生。青岛综合展区内,1:1复刻的唐岛湾彩虹桥、大学路红墙及最美转角,成为整个场馆的“人气王”。

 

青岛展区

而这条生动的文旅生活动线,恰恰也在体现着青岛作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的活力。在疫情导致市场低迷的情况下,青岛持续提振文旅消费,2021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围绕677项主题,开展活动3300余场次,200余万人次参与,发放惠民消费补贴1896万元,拉动消费约1.04亿元。

咖啡、啤酒、美食,跨时空搭建的吧台里,展现着青岛的夜生活和夜间文旅消费业态。在青岛,日与夜各有精彩,奥帆中心情人坝等25条酒吧街、1907音乐酒吧街艺术街区等首批16条时尚艺术街区、24条夜间购物街区和夜生活集聚区,全面激活了青岛时尚基因、激发了时尚活力,重要时尚节会活动正加速集聚青岛。2019年、2020年,青岛更是连续获评“中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并获评“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城市”和“2020中国城市夜经济创新案例”,成为唯一同时包揽三大奖项的大满贯城市。

 

青岛展区

这座城市文旅发展的日新月异像今天这样吸引目光,也早已不是第一次。入选“2020年全球20大度假目的地”“2020年中国新时尚之都指数十强”“2020年度国内十大旅游投资热点城市和游客满意度城市”等都在表明,青岛完全具备了成为国际化文旅目的地的实力。

02、平台赋能,带动产业双向融合 

本次博览会,是对青岛文旅品牌的一次集中展示。

绕过展区内的“大学路”红墙,一面面品牌墙便出现在眼前,智能机器人可带游客开启一场青岛全域旅游的品牌之旅,西海艺术湾、青岛银行文创支行、阿朵文旅小镇、动车小镇?功夫动漫、青岛方特、青免国际(跨境免税店)、原创IP青青侠、青岛纺织谷、文化书店如是邦等各具特色。

 

青岛展区

今年上半年,青岛实现文化和娱乐业营业收入14.5亿元,接待游客总人数4173.37万人次。参与此次文旅博览会,青岛期冀不断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生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业态,加速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博览会上,东方贝壳文化博览园作为全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进行推介招商。该项目占地约50亩,将打造“一馆一园一中心”,包括贝壳博物馆新馆、贝壳产业创意园和贝壳文化国际交流中心,将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贝类研究中心,创建国际海洋文化品牌,创建国际旅游特色品牌。

 

青岛展区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二十六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上,平度市现代农博创意园项目在会上签约,项目由山东康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平度市农旅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30亿元,将深度赋能平度文旅发展,进一步丰富完善青岛旅游项目体系。

其实,青岛综合展区的55家参展企业,呈现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文旅品牌,更是一条条文旅产业链。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稳链,有效带动了上下游文旅产业项目集聚,建立起了青岛文旅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动漫游戏电竞展区

此次参展的青岛末那众合,就是青岛影视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该企业入驻青岛东方影都,作为特效化妆行业的新贵,这家公司还曾参与《流浪地球》《刺杀小说家》等的后期制作。此次带来的“四目鬼王”机械可动特效化妆,可随着工作人员的遥控摆动眼睛和嘴巴,如同真人一般逼真。这件作品从概念设计到成品耗时1年多的时间,由原型师、机械师、涂装师合力完成,演员可以头戴穿戴,创作灵感来源于明代的《二郎搜山图》的众多神怪之一。目前,这件作品已经被电影预订,到底是哪部作品?等电影上映时将揭晓答案。

03、借势山东,融入全国,未来可期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对于山东和青岛来说,都是机不可失。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正是山东搭建的重要开放合作平台,从而实现对文旅市场主体活力和竞争力的赋能。

与首届博览会相比,本届博览会重点突出了红色文旅、山东手造、动漫游戏、文旅装备等元素,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和信息化更进一步。

当前,山东正强化与沿黄城市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打造“黄河入海”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积极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沿黄文旅展区

青岛,也正向着黄河流域开放合作国际客厅迈进。通过融入全省战略,青岛在“沿黄文旅”“一带一路”等发展机遇中,也将澎湃出更大的发展支撑和后劲。

除了青岛综合展区,胶州市也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搭建了展区,重点呈现了“上合”文旅元素,展示了青岛文旅的又一战略机遇。

 

青岛展区

今天下午,《上合组织国家旅游城市合作倡议》在青岛上合示范区签约,中巴旅游一站式服务中心及上合组织国家版权贸易中心揭牌。叠加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等重大战略优势,青岛文旅发展未来可期。

 

一带一路展区

新发展格局下,一个城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与地理空间、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创造和辐射能力能息息相关,面对“双循环”发展,青岛需要加深与山东各地市的融合带动形成更大的基础动能,从而实现以“创意科技文化旅游”引领全国文旅业态模式创新,引领胶东经济圈文旅一体化发展,形成世界著名的滨海文化创意产业长廊、滨海休闲度假黄金旅游带。

以“大融合”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大消费”实现文旅经济跨越式发展,助力“好客山东”叫响全球,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的举行,是山东文旅的崭新机遇,也是青岛文旅的崭新机遇。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