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产业投资基金亮相!青岛地铁加速布局资本运作新赛道

2021年11月16日 16:55   来源:青岛新闻网
 首支产业投资基金亮相,目标直指百亿级轨道交通产业基金集群

青岛地铁加速布局资本运作新赛道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瞄准新赛道,激活新动能。蓬勃发展的“四新”经济,正在为“做强做大地铁产业”推开一扇机遇之门。

10月18日,青岛地铁集团全资子公司青岛青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申请设立的第一期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一期产投基金是第一支完全由地铁集团控制并主导投资的股权制投资基金,对于落实《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建立专业、灵活、高效的投资平台,推动地铁投融资业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铁是城市新基建的主战场,拥有千亿级的产业链和丰富完善的各类场景资源。今年以来,青岛地铁在资本运作赛道上展开全新布局,为地铁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国资担当,展开多元战略投资布局

新时代的市场经济,单靠产业端的升级无法实现高速腾飞,需要资本融资端的匹配才能为产业发展插上翱翔的翅膀。

今年9月印发的《青岛市“十四五”国有资本结构调整战略布局发展规划》提出,围绕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持续推进市属企业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促进实体产业与资本运作协同创新发展。

对青岛地铁来说,布局资本运作赛道并非一时兴起,而是基于自身发展阶段、为更好匹配城市发展战略所做的一项着眼长远之举。

一方面,经过10多年的厚积薄发,青岛地铁建设不断提速,线网规模高速拓展,具备了转型新赛道的基础和优势。目前,青岛地铁通车线路已达6条,全长246公里,运营里程位列全国第10名;5条线路在建,全长118公里。三期建设规划获批后,我市轨道交通获批里程达503公里,位列全国第9位。

另一方面,近几年来,在发力建设、运营、开发、经营等业务板块的同时,青岛地铁也一直在积极探索资本运作。2016年7月,青岛地铁成立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紧紧围绕地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投资布局,并于2017年4月参股德才装饰。今年7月6日,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正式挂牌交易,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建筑业企业。青岛地铁由此实现了本地轨道交通产业链企业上市的目标。

在投资项目选择上,青岛地铁发挥国资担当,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重价值。2018年,青岛地铁投资的利和味道项目,是青岛市与陇南市首个签约、首个建成投产的东西协作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020年当地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为50余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实现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当地群众纷纷点赞。

用好146个产业链场景,用品牌撬动资本

地铁产业链庞大且齐全,场景资源得天独厚。然而,对标深圳、上海等先进城市,青岛地铁在用活用好场景资源增强自我“造血”能力方面还存在短板,亟须迈开更大的步子。

谋定而动,谋定快动。青岛地铁今年新组建产业投资公司——青岛青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探索和创新投资新模式。与此同时,聚焦智慧地铁、土建设计、设备系统等方面,青岛地铁梳理出可利用地铁产业链场景146个。对于产业链核心企业,在充分论证其行业技术水平和市场潜力的基础上,通过以场景促技术、资金助腾飞方式,助力产业链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地铁与产业链共生长。

总部位于高新区的青岛博宁福田通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宁福田”)是一家以自动售检票机系统(AFC)、地铁屏蔽门系统(PSD)、乘客信息系统(PIS)及配套软件、运维等为主要产品的高新技术“隐形冠军”企业,是青岛地铁产业链核心供应商,产品覆盖青岛、北京、武汉、长沙、乌鲁木齐、厦门以及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国内外多条地铁线路,AFC设备出货量在全国排名前列,在青岛地铁已开通线路更是实现了全覆盖。今年7月,青岛地铁与博宁福田正式签订投资协议。

青岛地铁丰富的场景应用优势是促成此次合作的重要“加分项”。“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引进一般的财务投资意义不大,我们更需要的是具有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伙伴。”在博宁福田副总经理于爽看来,这是一次美美与共、互利共赢的合作,将成为助推企业稳健发展的新引擎。他认为,随着大数据、人脸识别、生物识别等数字经济迅猛发展,售检票系统面临的技术迭代日趋频繁,对企业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后,青岛地铁不仅将成为加速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应用的重要阵地,还能帮助其获得在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上的市场赋能,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对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而在青岛地铁看来,这笔投资是一次利用产业链核心地位,赋能产业投资的成功尝试,有利于后续形成地铁产业链可复制化投资模式。

同样是被青岛地铁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吸引,今年7月,青岛光大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成了青岛地铁的“合伙人”。青岛光大国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是经中国银保监会和国家工商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全国性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青岛青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获取光大国际股权后,共享保险经纪业务牌照。通过在投资方案中将市场化股权投资对赌机制和产业投资特点有机结合,产投公司不仅获得了优惠的入股价格,还相应解决了应用场景估值难的问题,充分展现出作为产业链核心企业的优势地位。

以基金为支点,全力增强地铁产业造血功能

随着产投公司成立,青岛地铁研究探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搭建专业、高效的基金投融资平台,撬动资金杠杆吸引外部股权性融资,以打造百亿级轨道交通产业基金集群为目标,拉动地铁集团投资规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一期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将增强青岛地铁资本运营实力。”青岛青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首支产业投资基金注册规模3亿元,将紧密围绕符合地铁集团战略的产业链方向进行布局,投资于智慧地铁、机电及专用设备、绿色建造及新材料、现代制造服务业等轨道交通相关领域里地铁集团赋能空间较大的项目中,利用在基金中权益占比高的特点,达到最大化青岛地铁场景利益的效果。未来,将通过打造母子基金、平行基金、子基金群协同等架构和模式,建立多层次的产业投资基金集群。

以首支基金为契机,青岛地铁正放眼全国,努力寻找更多成长性好、投资前景好的“绩优股”,“一企一策”探索更多的产业投资模式。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地铁正在与我省一家从事研发生产钢弹簧产品、橡胶减震产品和复合材料产品的新三板高新技术企业深入洽谈,拟以橡胶产品和新材料为切入点,通过以投带招方式推动其在青岛设立“双总部”,探索研究橡胶与新型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创新应用,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提高青岛地铁建设本地配套水平。近期,双方有望正式签约。

看到未来,才能拥有未来。当前,随着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一系列国家级国有企业改革重大专项工程落地青岛,青岛国有经济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青岛地铁将紧紧抓住国企改革的窗口期,用全新商业模式和资本运作激发地铁发展活力,通过择优并购、自主培育、重点扶持、产业孵化等产业投资和产业协同机制,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我们将瞄准未来优先发展重点方向,全力打造增强地铁产业造血功能的战略布局,最大程度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做强地铁集团、做大地铁产业’,更好地推动我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展望未来,青岛地铁集团董事长张建刚满怀信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首席记者 周建亮)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