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摘国字号!获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青岛用“服务”激活“未来制造”

2021年11月17日 11: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当青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除了关注总量、增速这些更偏向于反映过去成果的指标外,对于能展现“未来制造”趋势与方向的变化和苗头也不应被忽视。

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催生的新型制造模式和产业形态——服务型制造,就是观察的一个重要维度。

服务型制造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向,是中国制造增强产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增加服务要素在投入和产出中的比重,企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不断延伸和提升价值链,塑造竞争新优势。

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青岛与无锡、杭州、成都、宁波等城市一同入选综合类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标志着国家对青岛企业探索实践、城市生态打造的高度认可。

01

摆脱“微笑曲线”之困的“中国样板”

增加利润率、提高附加值是包括青岛制造在内,中国制造业的共同命题。正如经典的微笑曲线所揭示的——一条U型曲线,两端朝上,左边是研发与服务,右边是营销与品牌,而中间是利润最低的制造组装,只有不断朝附加值高的区块移动与定位,才能持续发展。

服务型制造正是中国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的重要路径。

有国外学者对全球1.3万家制造业上市公司提供的服务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发达国家制造业服务化的水平明显高于正处在工业化进程中的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与服务融合型的企业数量已经占到制造企业总数的58%。

全球制造业巨头早已开始了从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比如,欧洲装备制造业市场60%以上的利润来自服务收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通过服务所创造的价值,相当于其海外工程承包总额的70%;在IBM的全球营收体系中,大约有55%的收入来自IT服务……

从我国来看,服务化与智能化、绿色化并列,被视为我国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而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的城市,正是在服务型制造上探路上取得积极成效,并对其他城市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城市。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遴选标准,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需要拥有一批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及项目,服务型制造主要模式深入发展、转型特点显著,制造业企业服务产出显著提升,支撑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公共服务体系、人才队伍建设逐步优化,相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较高,服务型制造发展对制造业GDP增长的贡献显著提升。

目前摘得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称号的有苏州、嘉兴、泉州、郑州、广州、厦门、青岛、无锡、杭州、成都、宁波等11座城市。

02

多个行业国内领先,新模式新业态“百花齐放”

目前,青岛拥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16家,数量居副省级城市前列。但比数量更具意义的,是青岛企业在服务型制造的模式和业态创新上所具有的典型代表性。

工业设计、定制化服务、供应链管理、共享制造、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增值等……当前国内划分了10中主要的服务型制造模式,青岛不仅几乎在所有模式上都有探索,而且在过半数模式上均涌现出国家级标杆企业或项目,更是有不少企业拿下行业或国内“首个”。

海尔集团作为“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推进互联工厂整体效率大幅提升,产品开发周期缩短20%以上,交货周期由21天缩短到7-15天;

双星集团“汽车轮胎智能服务”示范项目,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创建国内首个“服务4.0+研发4.0+工业4.0”全产业链跨界融合生态平台;

特锐德依托充电运营云平台,不仅实现了从传统的电力装备制造延伸到充电网运营,还全球首创电动汽车充电两层安全防护体系;

宏大纺机在业内首个搭建远程运维平台,全面实现在线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等功能;酷特C2M规模定制全国推广;海尔生物医疗将低温存储与物联网等技术相融合,实现信息增值服务……

服务型制造的发展也助推青岛生产性服务业加速发展。

目前,青岛生产性服务业规模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30%以上,对全市制造业、经济发展贡献稳步提高。2020年,青岛市生产性服务业实现增加值4087.5亿元,增长6.2%,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3.7%,增速分别高出服务业增加值和地区生产总值2.1和2.5个百分点。

软件和信息服务、物流、设计等多个行业领域成果丰硕。

中车四方所、东软载波等5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竞争力“百强”榜;海尔日日顺等9家企业获评省级服务业创新中心;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入选“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东方时尚中心、纺织谷入选全国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链湾区块链产业生态园区入选省级软件产业(区块链)特色园区……目前,青岛拥有省级重点服务业园区9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5个。

03

“有形之手”打造丰沃生态

青岛在服务型制造上取得的成绩,也离不开政府的大力引导和培育。

当前,全球产业创新正以过去曾为有过的速度发生。面对目不暇接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很多企业与其说是不想干,倒不如说是不敢干、不会干。这就需要“有形的手”在背后推一把。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国家15部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政策体系等手段,为服务型制造发展营造丰沃土壤。”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场资源配置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10月底,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的青岛市服务型制造产业联盟正式成立,首批成员单位70余家,标志着青岛进一步聚合行业资源,搭建“政产学研检用金”沟通合作的桥梁,提升服务型制造的研究开发和服务应用水平。

工业互联网的催化带动,是青岛服务型制造发展十分鲜明的特点。而这背后,也离不开青岛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打造上所付出的努力。目前,超级平台卡奥斯连续两年位居工信部“双跨”平台首位,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为企业实现产值380亿元,赋能全市企业近3000家,新增产值超百亿元;柠檬豆平台着眼服务中小企业集中降本采购,平台注册用户5万家,覆盖50万家制造业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采购降本+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为内核的解决方案,2020年平台收入同比增长10倍……轮胎橡胶、大家居、轨道交通装备等垂直行业平台蓬勃发展,全市累计入库培育项目已近百个。全市建设完成5G基站1.3万余处,占全省总量的2/3,5G基站开通数量列全国第8位;建成规模以上数据中心12个,总机柜1.5万余个。

工业设计是提升服务型制造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青岛积极搭建各类工业设计平台,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在橡胶行业布局首个市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发起“胶东经济圈工业设计产业联盟”,举办青岛工业设计节、工业设计智享会……拥有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100多家。

青岛也已建立起相对完善的服务型制造政策服务体系。据介绍,目前青岛既有支持先进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等普惠性政策,又有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机器人、金融等精准产业政策,每年支持金额近10亿元,其中涉及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制造业创新中心、两化融合、科技研发等服务型制造的支持比重超过60%,政策支持力度为近年来最高。

未来,青岛还将在示范推广、创新载体搭建、人才培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全市制造业提质增效。

有理由相信,青岛将为中国服务型制造发展提供更多智慧和经验,同时为推动城市制造业发展带来更多可能。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