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自贸片区签约、在建重点项目136个 总投资超1300亿!

2021年11月19日 14: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李倍)青岛自贸片区实施范围52.00平方公里,占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范围的43.3%,是山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目前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五大产业,着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今天下午,青岛自贸片区管委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赵士玉在做客民生在线时介绍,批复以来,青岛自贸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青岛特色,推动总体方案中赋予的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以实际成效打造自贸区建设独具魅力的“青岛样板”。今年以来,青岛自贸片区签约、在建重点项目136个,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其中芯恩集成电路和富士康封测项目均进展正常。

访谈中有网友提到青岛自贸片区全国首创海洋经济统计核算新模式,对此,赵士玉给出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片区成立之初,海洋经济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就遇到一系列现实的问题:片区数万家市场主体,究竟哪些企业开展的具体业务应该归属于海洋经济范畴,核心产业和相关产业与海洋的相关度有多少,片区海洋经济优势产业面上的特征、点上的优势如何定性、定量的考量,下一步深度发展、开拓发展的方向如何确定。

从今年年初,青岛自贸片区就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以青岛片区3万多家企业和其他法人单位为调查研究对象,采取多种方式,筛选建立《青岛片区涉海单位名录库》,设计形成《青岛片区海洋经济统计调查制度》《青岛片区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可按照制度持续开展调查监测,尝试测算了青岛片区2018-2020年海洋增加值及其构成。

青岛片区通过研究海洋产业与国民经济分类对应关系,参考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方法,按照不同海洋产业的投入产出特点,明确核算路径和范围,采取剥离系数法为主、增加值率法和增速推算法相结合的综合核算和评估方法,将港口货物周转量、海洋旅客周转量、批发零售销售额、住宿餐饮营业额等54个基础指标纳入青岛片区海洋经济核算体系,增强了海洋经济核算结果与关联产业实物量指标变动的关联性,使得核算体系能够深刻把握青岛片区海洋经济运行表征,填补国内功能区层面海洋经济统计核算制度空白。在建立梳理数据库过程中建立的“三库三筛”模式增加了建立“复筛库”的流程,优化了涉海单位的认定模式,提高了涉海单位认定的准确性、科学性及完整性。

“总体上来说,我们开展海洋经济统计调查与核算,全面系统的摸清了青岛片区海洋经济家底,前几天也通过了专家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我们在具体工作中探索的方法体系可以推广参考。”赵士玉说。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