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居“第一梯队”

2021年11月20日 14:28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11月19日讯 今天上午,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峰会以“千城千面 品牌赋能 全域探索 智领未来”为主题,围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趋势、创新成果和成功实践,着力探索以人为本、需求引领、数据驱动、特色发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新模式。峰会采用线上线下、四地联动形式举办,除在青岛设立线下主会场外,济南、北京、深圳设立分会场。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徐宪平,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山东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副市长耿涛分别出席并致辞。

  活动现场同步举行了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创新应用大赛云颁奖仪式,国家信息中心通过云端发布了《2021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佳案例》,来自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8个优秀案例成功入选。我市共入选34个案例,占总数的24.6%,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其中,市南区5G智慧公园等9个案例入选“惠民”领域,青岛智慧公安建设与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等13个案例入选“优政”领域,智慧燃气综合管理平台等4个案例入选“兴业”领域,平度城市大脑数智城市指标系统等8个案例入选“强基”领域。同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还首发了《标准化支撑政府数字化转型评估指数及全国典型实践50强案例》。

  赛迪研究院在峰会上正式对外发布“2021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竞争力”榜单,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位列前五,青岛紧随其后,排名第六。凭借数字化转型规模效应、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及在“公共安全数字化”“疫情防控数字化”“交通出行数字化”等领域的创新亮点,青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稳居全国第一梯队。

  峰会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分别作主旨演讲,沧州市、无锡市、南昌市和华为分享了各自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优政”“惠民”“兴业”“强基”4大主题分论坛上,来自全国政、企、研机构的行业专家齐聚云端,针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理论和先进成果进行对话交流,探索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有效模式和路径。峰会期间,还举行了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

  近年来,青岛不断加强统筹规划引导,加快重点领域攻坚,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城市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相继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首批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中国“互联网+智慧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城市数字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智慧城市的基础底座日益牢固,5G基站已建成1.7万个,在全省率先完成双千兆城市指标;“城市云脑”和一体化综合指挥平台投入运行,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指挥中枢。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在教育、医疗、就业、出行、停车、养老等领域形成了500多个创新应用场景,特别是今年重点推进了“政务服务一件事”“城市运行一个场景”两张清单24个事项,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城市治理更加高效。智慧城市的产业支撑更加坚实,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卡奥斯蝉联全国“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之首,新能源汽车、啤酒饮料等26个特定行业互联网平台投入运行;惠科、京东方等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大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芯片、传感器等行业快速发展,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