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处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青岛这件市办实事提前完成

2021年11月26日 14:11   来源:青岛新闻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25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市办实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促进市场规范提升。11月25日下午,市市场监管局在崂山区召开“走进市办实事、见证民生项目”现场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市民代表、有关专家以及有关责任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60余人参加现场会。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崂山区欢乐大家庭农贸市场,并在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座谈会。会议向社会各界报告了市办实事项目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进展情况,崂山区市场监管局、部分农贸市场代表在会上进行了工作介绍。会议还征求了与会人员关于2021年度和2022年度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意见建议。

记者从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市、区对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力度普遍较大,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撬动市场投资6600余万元。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青岛市2021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实施方案》,从场地环境、划行归市、设施设备配置3个大项80个小项规定了市场升级改造标准。引入了第三方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全程参与,开展了申报升级改造农贸市场的材料审查和现场勘查工作,确定升级改造市场13处,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13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经过升级改造,市场整体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市场建立健全制度措施,市场开办单位管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设备设施更新升级,市场加装智能秤具、电子显示屏,改善通风、排水等设施;环境卫生明显改观,墙面地面整修一新,部分市场购置清扫车;安全生产水平提高,市场重新铺装管线,更新消防设施,清理消防通道等,消费者购物环境明显改善。创建工作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充分肯定。

下一步要抓好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压实市场主办方、经营单位和监管方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市场管理。抓好市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督促市场从安全生产、经营秩序、管理机构和人员、管理模式等多方面入手,促进市场整体水平提高,形成管理服务和硬件建设相辅相成的良性局面。抓好环境卫生工作,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确保市场环境整洁、卫生达标。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加强部门对接,完善市场设施,配备相关人员。继续抓好升级改造,提前谋划部署,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市场建设标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省、市最新要求,督导市场开办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市场卫生管理制度,全面摸排市场“应检尽检”人员,监督市场开办单位切实履行职责。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