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最大增量!最新数据:青岛常住人口1010.57万,去年净增18.27万

2021年11月28日 14: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不经意间,青岛的人口增长迎来了一个小高峰。

青岛市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21青岛统计年鉴》显示,2020年,青岛市常住人口为1010.57万人,比上年增加了18.27万人;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11月1日零时)相比,增加了3.4万人。

这是2011年以来十年间,青岛市常住人口增长数量最多的一年。

人口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城市间的竞争,说到底是人口的竞争。滋养、汇聚一定规模的人口,是一个城市永续发展最大的底气。

近年来,青岛常住人口呈现出的趋势性变化,是青岛经济社会实现良好发展的原因,也是结果,表明青岛的人口吸引力、承载力在不断增强,而这又将反过来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01

十年最多,市区是绝对主力

数据显示,2011年-2020年十年间,青岛市常住人口增加了139.06万人,年均增长13.9万人。

2011年,增量为18.09万人,是一个小高峰。此后,年均增量维持在10万+的水平。2018年下降至9.8万人。2019年上升,达到10.9万人。2020年大幅提高至18.27万人。

从分布看,七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即墨区)人口总数达到720.28万人,在全市的占比达到71.27%,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七区用全市46.27%的国土面积集聚了全市71.27%的人口。

三市(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人口总数达到290.29万人,在全市的占比达到28.73%,比上年下降0.4个百分点。

十区市中有5个区市常住人口超过百万,分别是西海岸新区191.37万人,即墨区134.26万人,平度市119.07万人,城阳区111.59万人,市北区110.08万人。其中,城阳区超越市北区,排名上升至全市第4位。此外,胶州市常住人口为99.25万人,达到“百万级”。

从增量看,全市18.27万人中,有16.98万人由市区贡献,占比高达93%。七区中除市南区外,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西海岸新区增量为6.06万人,列全市增量第一;城阳区增量为4.37万人,增幅达到4.07%,是全市平均增幅的2.2倍,列全市增幅第一位。此外,即墨区增量为3.3万人,李沧区的增量为2.43万人,崂山区的增量为1.15万人,市北区的增量为0.75万人。

三市中,胶州市增势良好,增量为2.21万人,增速为2.28%。平度市、莱西市分别减少了0.57万人、0.35万人。

胶州市

当然,人口从农村向城市流动、汇聚,是城镇化、工业化难以逆转的必然趋势,也是集约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但随着突破平度莱西攻势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叠加,平度莱西两市对人口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

在求是杂志社主管的《小康》杂志发布的“2020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上,平度市排名全国第11位、全省第1位。

随着更多产能的梯次转移和项目的加快落地,平度市、莱西市对人口的吸引力、承载力还将进一步增强。

02

机遇叠加,人口增长步入“机遇红利期”

地区人口的增长主要受经济发展水平、政策调控和区划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

从政策因素看,青岛人口经历无计划增长、有计划控制、政策调整等发展阶段,实现了由传统人口再生产类型向现代人口再生产类型的历史性转变。

2016年初起,国家调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受前期堆积生育和2015年生肖为羊年部分人口推迟生育的综合影响,2016-2018年,青岛户籍人口出生分别为11.84万、11.57万、8.86万,较前期出生水平明显增加,出现一个生育小高峰。2018年,出生人口呈下降趋势,“全面二孩”政策生育高峰已过,逐渐恢复正常生育水平。《2021青岛统计年鉴》显示,2020年全市二胎出生人口为32060人。

从经济因素看,人口是反映一个城市经济繁荣度的晴雨表,城市是在人口和经济活动的不断集聚中逐渐发展壮大的。中国是人口大国,人口迁移是社会、经济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推进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人口不断向城镇转移,第二、三产业不断向城镇聚集。

从一个小渔村,跃升为国际化大都市,城镇化重塑了青岛。2018年,城区常住人口首次突破500万人,晋级特大城市。随着产业向次中心城市和重点功能组团加快转移,青岛主城区周边区域对人口的吸引力逐步增强,人口集聚呈现多中心化趋势,人口分布不均衡持续改善。平度、莱西城镇人口加快集聚,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年均增幅居全市前列。

2020年,青岛城镇化率达到76.34%,较上年提高了1.49个百分点,已经迈入城镇化后期成熟发展阶段。

区划调整是促进区域发展和吸引人口集聚的重要因素。1978年以来,青岛市历经四轮大的区划调整,是促进区域发展和吸引人口集聚的重要因素,明显促进了全市面积和人口规模的扩大。

户籍制度改革加速市民化进程,同时不断增强城市对人口的吸引力。2014年12月、2018年3月,青岛先后出台《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户籍改革力度,放宽准入条件,推动大学生、外来务工等人员便捷落户。新的户籍制度改革为发展聚人气、引人才、增后劲,加速外来人口市民化进程,助推全市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受政策利好影响,2014年,青岛市常住人口增量达到16.6万人。

此外,一些重大城市机遇也对人口增长产生显著拉动作用。比如2008年奥帆赛在青岛举办,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极大地提升了城市品质。奥运效应集中释放的2010年、2011年青岛市常住人口分别增加了21.48万人、18.09万人,形成了一个高峰。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使得城市品质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青岛顺势而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吸引各类人才来青居住创业。2018年3月,印发《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户籍制度管理改革创新力度,调整放宽在人才、居住、项目、积分落户等方面条件标准,对人口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2019年起,青岛乘“峰”而上,推出了一系列新路数、新打法,峰会效应持续释放,经济社会实现较好发展,再叠加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效应,当年,常住人口增量恢复至10.9万人。2020年,延续良好发展势头,人口增量进一步提高到18.27万人。

03

五年要增加120万,再提速才行

人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是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战略底蕴。青岛常住人口虽然已经突破千万,但与国内前排城市相比,规模还不算大,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各主要城市常住人口分别是,重庆3205.41万人、上海2487.09万人、北京2189.3万人、成都2093.8万人、广州1867.66万人,深圳为1756.01万人、天津1386.6万人、西安1295.29万人、苏州1274.83万人、郑州1260.1万人、杭州1193.6万人。

青岛已经意识到这一点。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人口规模需要壮大,并对“强化人口发展战略地位和基础作用,促进人口持续较快增长”作出安排部署。

即墨区人才服务专员宣传人才服务电子卡业务。

青岛对人口发展的危机意识还在不断增强,这可以从两个目标的设定感受到。在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目标是,“到2025年,常住人口达到1100万人”;而此后的《青岛市“十四五”人口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的目标则是,“到2025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1130万,实际服务人口达到1300万”。这一目标较前者提高了30万人,并且增加了服务人口这个指标。

按照后一目标,“十四五”五年间,青岛需要增加119.43万人,也就是平均每年增加23.9万人。以目前的增速还难以实现目标,因此,青岛还需要再提速。

做大人口规模,无外乎有两个发力点,一是做大存量,二是做大增量。

做大存量的关键首先是要让1010万常住人口留下来,其次是增强其内生力,愿生育、敢生育。做大增量,关键是要让外地人愿意来、留得下。

2020年11月,山东省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博览会在青岛举行。

无论是做大存量,还是增量,都有着相同的指向,那就是宜居宜业,就是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其中,最最重要的是发展城市经济,提高人口吸引力、承载力。人口倾向于往发达地区迁移,就是因为那里有机会,有未来。就目前而言,青岛产业发展动能还不够强,全国竞争力还有待提升,应当以产业发展为引领,用产业吸引、集聚人口,引导人口与产业、空间、资源有机协调发展,优化人口分布,增强流动活力。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增强对人口吸引力、承载力的有效途径。优秀的城市,都是城镇化水平很高的城市。与前排城市相比,青岛城镇化水平还不够高,“十四五”,城镇化仍将是青岛实现跃迁的主引擎之一。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口的城镇化,要实现人口城镇化前提是要实现人口的自由流动,关键是在城市能够落户。不管是从推动市场资源要素的自由流通,还是从人口竞争的角度看,都需要不断降低落户门槛。近年来,城市间的“抢人大战”,放开落户限制永远是最主要、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市公安局“政府开放月”走进高校宣讲人才落户政策

今年3月15日,青岛市政府公布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按照“继续放宽中心城区,大幅放宽城区,全面放开县域”思路,实施分区域、分类别、差别化落户政策。今年6月,莱西市、平度市、胶州市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在“抢人大战”日趋激烈的当前,青岛需要在人口问题上步子迈得再大一点,尤其是要在户籍制度改革上再下功夫、做文章,拿出更具吸引力的政策,让近悦远来。

能不能集聚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人口,直接关系到青岛未来能不能实现、实现怎样的发展。青岛人口快速增长的势头已经起来了,需要再加把劲。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