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活力、实力和魅力

2021年11月29日 14:31   来源:青岛新闻网
 硬实力让城市强大,软实力让城市伟大。时至今日,城市之间的角逐,越来越体现为核心竞争力的比拼。而核心竞争力是诸多要素的叠加、融合、集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指示要求,青岛要当好山东发展的龙头,就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蹚出新路,让城市更加充满活力、富有实力、独具魅力。

  让城市更加充满活力。开放与创新,是一座城市的活水。青岛因海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好经略海洋文章,坚持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随着RCEP脚步临近,我们又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当前,这座城市涌动着巨大的创新热情,科技创新被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生产层面,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大幅提升;在市场层面,科技成果转化渠道日渐畅通,加快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创新生态;在制度层面,政府部门落实“放管服”,当好服务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展的“店小二”。日前,青岛又成功入选“科创领军城市”,城市科创研发能量、转化能力及综合能力位居全国前十。当我们把开放和创新转化为城市发展优势,这座“青春之岛”也将激发出更加澎湃的创新活力。

  让城市更加富有实力。城市的实力,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二者是相辅相成、有机结合的。如果没有软实力赋能,硬实力就没有可持续性;失去了硬实力支撑,软实力也将沦为空中楼阁。青岛的硬实力是有目共睹的:前三季度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紧跟宁波,拉开无锡,追赶天津;经过多年培育,汽车产业已悄然超越家电等传统产业,进阶青岛第一大产业集群;日前,山东省新旧动能办下发第三批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名单,青岛软件信息服务产业集群、船舶海工装备产业集群、大沽河沿岸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创业投资产业集群等4个集群成功入选,而此前,青岛已有智能家电先进制造业集群、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等10个集群入选。11月23日,50家潜力企业入围2021青岛新经济高成长企业榜单,“四新”经济蓬勃发展、各个梯队逐步形成。这是青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意味着强大的生命力、强悍的竞争力。软实力是城市发展的“加速器”,包括制度、规则、价值观等。比如,营商环境就是极为重要的软实力,青岛一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实现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让更多企业家走进青岛、投资青岛、圆梦青岛。

  让城市更加独具魅力。城市的魅力,通俗而言就是对人的吸引力。城市的魅力是多样的,但最突出的表现是人居体验。这也正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目前,全市聚焦群众出行更加顺心、居住更加暖心、生活更加舒心,加快解决“堵”的问题,大力整治“乱”的现象,着力做好“美”的文章,共建共享更加宜居的城市。今年以来,全市对老城区162处开放式小区实行交通“微循环”调流,对160余条道路、600余处路口实施精细化交通组织,目前城区整体路网平均速度提高9%。另外,全市聚焦突出问题,挖掘停车资源,解决乱贴乱画,抓好拆违治违,大力整治山头公园,建设“口袋公园”,让城市发生了肉眼可见的变化。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了,城市自然更有魅力。此外,城市的魅力,还在于独特的气质、精神和品格。中山路片区等改造工作让老建筑更新、活化,是不错的尝试。今后还应进一步探索,既要“塑形”,也要“凝心”,更好地培育和展现这座城市的文化神韵。

  其实,城市的每一次进阶,都是各种要素的化学反应。城市的活力、实力和魅力,没有绝对分界,而是相辅相成、相互激发的。我们谋划部署各项工作,都要坚持系统思维,协同发展,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

  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不负重托、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作为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精神状态,以更高标准、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推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