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先进制造业位居全国第七

2021年11月30日 14:33   来源:青岛政务网
 青岛日报11月29日讯 赛迪顾问今天发布2021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深圳、广州、苏州分列前3位,青岛位居第7位,是前10位中唯一一座北方城市。这是青岛近4年来的最好位次。2018年到2020年,青岛分别位列第9、第12和第11位。

  据悉,赛迪顾问从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27项指标,对全国293个地级市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研究和综合评估后最终得出榜单,折射出中国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四大特征。

  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是先进制造业发展的主力军,共有55个城市入围。其中,江苏、山东各入围13个城市,数量并列第一。中西部地区共40个城市入围,四川以5市入围的成绩远超过其他西部省(区)。东北地区有5个城市入围。

  从城市看,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全数进榜,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宁波、青岛、武汉、成都等8个城市进入榜单前10名。

  先进制造业决赛优胜集群所在城市优势突出。全国25个先进制造业优胜集群分布在20个城市,其中深圳、广州、南京、青岛、成都各拥有2个及以上决赛优胜集群,均跻身榜单前10;合肥、西安、无锡、常州、东莞等5个城市位列前20;徐州、惠州、温州、株洲、德阳等5个城市位列前60。

  在经历多年“蛰伏”后,青岛向先进制造业转型的步伐明显加快。2020年,青岛获评国家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1%,工业升级态势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7%,两年平均增长14.5%,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9%,高于全省工业技改投资增速12.3个百分点,增长后劲十足。

  先进和高端制造业大项目的持续引入让青岛在产业结构上不断优化,逐步构建起先进制造业体系。芯恩、富士康高端封测、惠科半导体等项目的陆续建成投产,填补了青岛乃至山东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空白;奇瑞乘用车、美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项目让青岛汽车产业链不断丰盈和提升;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端口器件生产基地、青岛光电显示新材料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密集开工建设给青岛光电显示产业埋下了“种子”。

  依托工业互联网的颠覆性力量,青岛加快推动存量工业数字化转型,重塑制造业发展底层逻辑。全市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超过50%,“上云用云”企业3万家,两化融合发展指数高达93.4。海尔摘下3座工业4.0“灯塔工厂”,青岛啤酒厂成功入选全球啤酒行业首个“灯塔工厂”。卡奥斯连续两年蝉联全国“双跨”平台之首,赋能近3000家青岛企业平均提效30%;平台推动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已上线运行赛轮橡胶轮胎等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26个。不久前,青岛还入选最新一批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坚持创新驱动,制造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今年以来青岛立项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1628项,8家企业入选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成功下线。近年来先后获批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第五个“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前不久又获批创建国家首个家电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助推青岛家电行业更好发展的同时,也将为全国家电行业转型提供智慧支撑。中小企业创新力量活跃,在工信部先后公示的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青岛以上榜97家的成绩位列全国第8,超过了广州、杭州等城市。

编辑:初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