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载体 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开工

2022年07月25日 14:38   来源:青岛市新闻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7月25日上午,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开工仪式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启动区举行,4.7亩的土地上,将长出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载体。

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是青岛邮轮港区启动区重点建设项目,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项目位于邮轮港区港通路以西、新疆路以北、规划港平路以南、大港海关以东,占地面积315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建筑空间布局充分考虑场地关系及周边环境,具备最大化的观海视野,建筑形象则采用现代典雅的设计风格,在延续青岛老城区历史风貌的同时与启动区整体规划相融合。

山东省是石油化工商品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年总炼油产能占全国炼化能力的24%,先天的港口优势和大量的油气储运基础设施,也使山东成为我国油气加工、贸易、仓储最重要的地区。但随着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山东的石化产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态势。由此来看,建设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不仅是青岛深化在航运、贸易、金融领域的发展优势,谋求实现产业聚集以及产业链全要素构建的现实需要,也是提高山东石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我国在国际油气市场上的定价话语权,维护国家能源和经济安全的重要举措。

其实,作为“十四五”期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支撑性项目之一,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早在2021年6月就揭牌成立,目前已集聚产业会员100余家,落户30余家,平台企业贸易额超200亿元,“交易+金融”生态初步形成,平台作用日益凸显。下一步,平台载体——中国北方国际油气中心项目建成后,将继续积极承接RCEP签署落地带来的利好,充分发挥青岛金融、港口、人才等多方面优势,建设集交易、信息、金融、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化能源贸易和服务平台,打造油气、化工品等国际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基地和产业政策高地,赋能青岛、山东乃至中国北方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