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首批“无证明”社会化应用场景试点名单 青岛将在两领域开展应用试点

2022年07月25日 14:48   来源:青岛市新闻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为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加快推动“无证明之省”建设,切实提升数字赋能惠民利企水平,山东省明确今年计划在部分市开展电子证照社会化应用试点。日前该应用试点典型场景正式公布,青岛在“文化旅游”“便民服务”两个领域被确定为试点市,并选取景区通行和预约、医院挂号预约查询、供热供气业务办理等场景作为具体试点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进一步便利市民的智慧生活。

据介绍,此次试点要求在文化旅游方面,实现电子证照证明的景区通行和预约,明确提出要实现电子证照证明与试点景区售票系统的对接,实现预约购票和刷码入园;同时,在酒店入住场景中,当市民身份证丢失、忘记携带身份证时,可通过“刷脸”“亮码”方式完成“无证”“秒”住旅馆,无须到派出所开具相关证明。

在便民服务领域,此次试点要求青岛选取几家医院作为试点,通过亮码,实现身份识别,完成挂号、排队、病例查询等服务;实现市民中心等机关单位以亮“码”取代通过身份证件人工纸质信息登记模式,提高通行速度简化登记流程。同时,全面整合电子营业执照扫码亮照、自动上传、数据共享等功能,将电子营业执照系统与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系统对接,提升业务办理便捷性。

据悉,本次试点明确了时间节点,自本月起将率先在景区通行和预约、医院挂号预约查询、公共场所出入、酒店入住等4个场景开展试点,分别至少在一个景区、医院、机关单位、酒店正式上线运行。截至今年11月中旬,试点场景完成全面落地应用。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