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503亿元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包”精准“落袋”

2022年07月30日 17:10   来源:青岛市政务网
 青岛日报7月29日讯   截至7月20日,青岛市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达503.68亿元,其中已有386.27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记者今天自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多措并举,积极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在青岛落地实施,确保快退税款,直达共享,制造业企业、小微企业成为受益主体。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退税减税办主任郭洪源介绍,503亿元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包”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今年以来已有386.27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是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4.5倍。其中,4月以来退税369.75亿元,占比95.7%。二是上半年全市新增减税降费61.9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54.49亿元,新增降费7.42亿元。三是今年以来累计办理缓税缓费55.5亿元,其中,继续实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政策,办理缓缴税费54.49亿元;4至6月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社保费1.01亿元。

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着重点,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基础行业,精准锚定国民经济运行和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充分体现助力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政策导向。386.27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中,制造业等行业受益明显,退税162.4亿元,占比43.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退税91.3亿元,占比24.7%;批发和零售业退税31.1亿元,占比8.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退税19.3亿元,占比5.2%;建筑业退税18.5亿元,占比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退税18.5亿元,占比5%;科研和技术服务业、软件信息服务业和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业退税14.2亿元,占比3.8%。

以企业规模而言,小微企业成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最大的受益主体。4月以来我市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达94.1%,共计退税177.7亿元,金额占比48.1%;中型企业退税111.1亿元,大型企业退税80.9亿元,金额分别占比30%、21.9%。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以“真金白银”为更多市场主体送上退税“及时雨”、增加了现金流,对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经营加快恢复,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外资企业发展得到助力。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按照总局部署要求,结合青岛实际,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优化服务流程,让优惠政策应知尽知,让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企业。4月1日至7月20日,已累计阻断高风险退税申请1521笔,涉及税款9.30亿元;已查实骗取留抵退税企业69户,挽回税款损失6736.62万元;立案检查公开曝光10个骗取留抵退税案件。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