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开幕

2022年07月31日 17:11   来源:青岛市政务网
 青岛日报7月30日讯 今天上午,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开幕。来自财富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聚首青岛,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财富管理创新路径”主题,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陆治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作主旨演讲。

陆治原在致辞中说,青岛作为国家沿海重要中心城市,产业基础雄厚、区位四通八达、开放优势突出、创新氛围浓厚、发展环境优越,在新发展格局中地位独特,具有发展金融业的显著优势。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我们愿与各方携起手来,围绕更好发挥金融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深化合作,聚焦打造24条重点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生态链融合发展;在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上深化合作,更好满足市场主体资金需求;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上深化合作,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力创新型企业发展;在推动财富管理改革发展上深化合作,共同擦亮“财富青岛”品牌;在营造良好金融生态上深化合作,推动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健康发展。青岛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国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来青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梁涛在主旨演讲中说,资管行业是联结实体经济与居民财富的重要桥梁,要围绕促进实现共同富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开创高水平开放新局面、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积极探索创新发展路径,合力推动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要持之以恒推进资管行业核心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投研水平,丰富完善产品体系,高度重视科技赋能,切实加强风险管控。银保监会将保持监管定力,督促银行保险资管机构在新发展格局下找准方向、笃行不怠,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方星海在主旨演讲中说,近年来,我国私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新发展格局下,私募基金行业面临良好发展机遇。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为出发点,积极主动承担服务实体经济、增加国民财富、驱动科技创新、促进经济转型的职责使命。要注重发挥专业投资者优势,为企业经营发展多方位“赋能”。要加快提升服务质量,更好适应居民日益多元的财富管理需求,提供更加有针对性、个性化的服务,实现居民财富保值增值。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张军扩,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托马斯·萨金特作主旨演讲;颁发了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

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已连续举办八届。本届论坛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财经》《财经智库》承办,设置多场全体大会、高峰论坛和相关配套活动。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