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构建“都市型工业”新生态

2022年07月26日 14:12   来源:青岛市政务网
 ■园区简介

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位于城阳区,总占地面积234亩,总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主要产业定位为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2019年园区正式启动运营以来,已累计盘活载体达11万平方米,入驻高新制造企业超过50家,营业收入年均增长50%,税收收入增长逾120%。2021年,企业总营业收入过百亿元。

张彦欣最近很忙,一是忙着公司今年最新研发的三款针对芯片领域的机器人;二是作为公司唯一的销售,他还要拍短视频做产品宣传,很难想象,一个看起来不善言辞“理工男”在短短两年时间内,通过“电路板”“机器人”“程序员”等关键词,让其在抖音、B站等平台的粉丝达到了20多万,做到了行业前三。

张彦欣是青岛工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一家位于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内,致力于“让工业变得更优雅”的企业,主营业务是工业机器人。虽然只是一家创业公司,但工发智能曾让在连接器领域全球首屈一指的德国菲尼克斯公司主动两次上门,并将其纳入全球采购体系。“我们不是集成商,从电机到电路板,包括电路板设计、焊接、编程、运动控制都是自己研发的,产品非常有竞争力,与华为、比亚迪都是合作伙伴。”张彦欣说。

身处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张彦欣对“未来”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引领性方面,我们一直思考如何创建壁垒。今年将做大数据方面的探索,我们的机器人将会具备联网功能,把学习和工作的数据、过程上传到服务器,服务器大脑不断完善,希望达到一种状态,就是用户把物料往镜头下一放,服务器自动识别边缘、角度,以提示用户最好、最快识别。”

像工发智能这样打上“未来”烙印的企业,产业园已集聚超过50家,并引进了中国海洋大学合作的青岛海洋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研究院等。目前,园区成为以精密仪器制造及生物医疗为主导产业的先进制造业园区,汇集了天仁微纳、科智星手术机器人等一批精密设备、仪器研发生产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内领头企业,以及诺安百特、安鲨科技等生物医药企业,其中绝大部分企业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此外,园区已有多家企业获得华为、中芯国际、同创伟业、红杉资本等知名企业和资本青睐,有3家企业预计2至3年内上市,预计五年内培育上市企业6家以上。

其中,青岛诺安百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专业的噬菌体产业化龙头企业,荣获高新技术企业、全国优秀创业创新项目、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中国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金奖等荣誉。公司建成了国内最大的噬菌体产业化生产平台,可完成常见耐药菌的噬菌体制剂开发,已累计获得耐药菌株2万余株、噬菌体6000余株,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噬菌体产业化菌毒株库,先后开发了动保、水产、饲料添加剂、宠物和环境改良产品百余种。“园区定位比较符合我们的产业类型,园区内高新技术企业众多,涵盖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此外相应的配套服务也比较完善,可以帮助我们节约成本。期待正式入驻工业楼宇项目后,企业取得更大的发展。”青岛诺安百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潘强说。

潘强所说的工业楼宇就是产业园打造的城阳区首个新型产业用地(MO)项目,将通过积极引导工业生产企业上楼,破解工业经济发展瓶颈,加快培育制造业新的发展动能和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整体规划分为南北两区,北区为生产区,布置两栋高层生产车间,和原产业区功能融合;南区为生活办公区,规划新建三栋研发车间及一栋配套办公楼,其中地上部分包含三栋宿舍。该项目生产性用房楼层层数为10层和12层,首层荷载1000千克/平方米,二层及以上荷载750千克/平方米。

“目前,1号楼、3号楼开始外墙抹灰,8号楼、9号楼、10号楼正在装饰装修,其余楼座均处于主体施工阶段。”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总投资约7亿元,占地面积39839平方米,将打造集创新、创业、创客、创投于一体的“四创联动”新型产业载体,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集聚。

记者感言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未来的定义是极其宽泛的,就如同 “一千个人的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毫无疑问的是,未来产业是基于前沿重大科技创新而形成的前瞻性产业,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竞争格局具有决定性影响。抢占发展制高点,青岛超前布局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深海开发、空天信息、海洋物联网等未来产业。

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给出了关于未来产业的不同解读方式:在工发智能,是更加智能、人可以不断训练服务器的机器人;在诺安百特,是动保领域噬菌体“鸡尾酒疗法”组方服务,或者科技创新带来的人的健康;在天仁微纳,是打造全方位“一站式”中试平台、国内唯一的纳米压印光刻设备研发中心;在产业园本身,是“以亩产论英雄”,向空间要资源、向空间要效益的格局。

创新是走向未来的通行证,也是创新者走向伟大的通行证。青岛未来科技产业园要描绘好“未来”这张图,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加强前沿技术多路径探索、交叉融合和颠覆性技术供给,加速形成若干未来产业,必是题中之义。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