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青岛港下半年新开工11个项目

2022年07月27日 14:14   来源:青岛市政务网
 青岛日报7月26日讯?一场港口项目建设攻势正在为青岛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在今天举行的山东港口2022年上半年建设项目竣工投产暨下半年新项目开工仪式上,山东港口青岛港共建成投产7个项目,新开工11个项目。

今年以来,青岛港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发力点,充分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形成“建成一批、在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格局,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5-6#泊位、北二突堤3-4#泊位等7个项目建成投产,打破了青岛港近几年没有通用码头投产的局面,极大缓解了码头能力紧张的问题。

这7个项目既有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又有产业发展领域强弱项、锻长板项目,还有生态环保项目,总投资30.6亿元,新增设计年通过能力1219万吨、库场面积11.7公顷、粮食筒仓容量26万吨。以全国沿海港口首个加氢站——前湾港区加氢站为例,配备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加氢设备,可同时为两部氢能源车辆充装,对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港口、打造“东方氢岛”、建设“氢进万家”示范工程等具有重要基础性意义。

下半年,青岛港继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高质量投资,计划新开工11个项目,总投资81.2亿元。其中,董家口港区北三突堤粮食筒仓三期及配套流程、液体化工仓储二期、齐鲁富海原油库等仓储类项目5个;董家口港区加油加气加氢站、董家口港区矿石装车流程等配套设施类项目5个;续建董家口港区40万吨级泊位。项目建成后,可新增设计年通过能力1600万吨,库场面积13.6公顷,粮食筒仓容量16万吨,原油、液化品仓储能力73.2万立方。项目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覆盖面广、跨领域多,将持续优化港口布局,增强泊位大型化、专业化、深水化实力,加快大堆场、大粮仓、大油罐建设,增强集疏运能力,为持续巩固扩大青岛港行业领先优势奠定坚实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港将在董家口港区建设第二座40万吨矿石码头,承接前湾港区矿石业务的转移,为进一步优化港口功能布局调整提供支撑条件。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