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将新添"购物天堂" 青岛自贸全球消费综合体迎来首个重要节点

2022年08月02日 14:47   来源:青岛市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8月2日讯(记者 朱颖 通讯员 高琳)8月1日,伴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青岛开发区投资建设集团投资,中铁建工第二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青岛自贸全球消费综合体项目3号楼西侧首段结构混凝土浇筑完成,顺利封顶。这也是项目自开工以来完成的首个重要节点。该项目是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重点工程项目,也是全球跨境的重要纽带,建成后将成为西海岸新区的标志性建筑,打造集跨境电商、体验消费、奢侈品牌、特色美食、亲子活动于一体的有自贸、海港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对促进青岛进出口贸易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紧密协作 攻克施工难题

走进自贸体项目施工现场,火热大干的建设景象扑面而来,项目本着“高质量,严要求,高标准”的精神,现场5台塔吊以及汽车吊等机械正在紧张作业,钢筋工、混凝土工、木工等350余名工人紧密协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

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开投集团带领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大干快上、齐心戮力,相继克服疫情导致的项目复工延迟、人员组织难、施工现场材料运输周期延误等困难。“现场施工人员封闭管理,成立防疫领导小组,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通过合理组织,与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共同攻克各种困难。”开投集团自贸体项目经理李晓说。

科学组织 啃下“硬骨头”

除了疫情,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阻力。地下室施工区域为中风化岩地质等原因,制约了项目的基槽开挖施工,导致基坑开挖进度受到影响。为此,开投集团牵头各参建单位根据地勘报告及现场实际情况,周密研究和部署施工方案,集中力量进行通道开槽工序。由于施工区域岩层非常坚硬,项目共安排了4台破碎锤、4台大型挖掘机,在作业面上全面展开施工,破碎锤24小时作业,挖、装、运作业安排在白天进行,其他项目在夜间作业。通过科学组织,顺利攻克了施工难题,为后续施工作业奠定了基础。

自6月份进入汛期以来,经过青岛开投集团的合理部署,在中铁建工项目团队的紧密配合下,项目克服紧邻山体泄洪、基坑降排水量大、清淤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提前采购好防汛物资,做好应急演练,确保了雨季施工防汛等各项安全,同时项目管理人员黑白两班值班坚守,随时解决现场遇到的突发情况。

全力以赴 冲刺目标节点

“目前最高的酒店已经进入地下人防结构施工,商业楼部分每一段也将陆续封顶,后续穿插砌筑作业,确保年底各项目标实现。”中铁建工自贸体项目经理王健说,按照计划,该项目今年将全力以赴完成主体及二次结构施工。对项目部全体人员来说,工期较为紧张。目前通过合理运用编排计划,整合资源信息,各项施工预期节点已顺利完成。

下一步,青岛开投集团将坚持精益建造、优质引领,以更高远的目标,助力西海岸新区书写辉煌新篇章。中铁建工自贸体项目团队将持续开足马力,全力攻坚克难,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为新区勇担国家战略使命、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示范引领区,贡献央企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