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项目入驻!上合示范区再添上合组织国家间跨境交易平台

2022年08月10日 16:07   来源:青岛市新闻网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经贸先行,上合示范区再添上合组织国家间跨境交易平台。8月9日下午,位于上合国际贸易大厦11楼的青岛亚欧贸易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亚欧)正式投入运营,该企业将以上合示范区为基地,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服务上合组织国家的跨境交易平台。白俄罗斯国家商品通用交易所作正式入驻,将协助白俄罗斯企业产品出口至中国市场,并帮助上合示范区企业产品进入白俄罗斯市场。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BMB贸易集团挂牌,将合力拓展国际间地方交流合作新路径。

青岛亚欧是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在上合示范区设立的全资控股子公司。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联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青岛亚欧正式运营后,将进一步联动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省市与上合示范区联动,在人才、资源、项目、金融等方面实现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和上合示范区政策、产业、物流优势,打造集进出口产品交易、技术转移和服务、产品信息发布和展示、仓储物流、企业培训等多功能综合服务于一体的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同时,积极探索服务贸易新体制,建立中国—上合组织交易所联盟,实现交易平台一体化。

“目前,我们已引进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原料商品交易所、白俄罗斯通用商品交易所、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商品交易所以及亚欧国际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链接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大宗商品、工业原料等领域供应链高端资源,推动区域经贸高质量发展。”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萍介绍,其中,白俄罗斯通用商品交易所是东欧最大的商品交易所之一,其主要职能是协助白俄罗斯企业出口产品,并帮助外国公司进入白俄罗斯市场,主要出售金属制品、木材制品、农产品、工业品和消费品等产品。

此外,青岛亚欧积极推动上合示范区与上合组织国家在友城合作、文化旅游、人才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联动发展。在青岛亚欧的搭桥下,上合示范区与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自由经济区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2021年12月,青岛—乌兹别克斯坦跨境电商培训交流暨乌交所揭牌,为双方经贸合作奠定坚实基础。今年2月,吉扎克市举办青岛主题摄影展,进一步增进两国间人文交流。4月,青岛亚欧与塔什干BMB集团合作建立首个中乌离岸孵化器,有力推动中乌对外交流与合作。

“我们将营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在示范区扎根成长,与上合组织国家在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和更高层次上开展合作,同时,进一步瞄准项目招引目标,探索市场化运作的经贸合作创新模式,提高国际物流信息发展水平,开创国际间地方交流合作新路径,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上合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