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专区首次进驻进博会--“上合亮点”精彩出圈

2022年11月07日 09:22   来源:青岛政务网

本报11月5日讯  借力进博平台,展示上合形象。今天是第五届进博会开展第一天,上合示范区建设成果在进博会国家、省、市对外开放成就展上重点展示,引来中外嘉宾及客商关注。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专区首次进驻进博会,众多上合组织国家商协会及客商积极对接洽谈经贸合作,让上合示范区在进博会上精彩出圈。上合示范区也抓住进博会难得的机遇平台,现场开展经贸合作对接,希望借力展会溢出效应链接更多全球资源。

上合示范区建设成果备受关注

在“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国家展区,迷你版的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备受中外客商青睐。洁白如珠的手工复刻模型闪闪发光,引得众多参展客商驻足观看。

伊朗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阿德里听取介绍后,成为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的“粉丝”。“‘上合之珠’里有展销伊朗产品、展示伊朗风情的展示区,这对伊中贸易往来将有很大推动,未来我会尽快去实地观摩一下。”阿德里说。

“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是我们面向上合组织国家搭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新平台,在这里,我们为每个上合组织国家提供沉浸式文化经贸展示区,打造上合组织国家多元商业业态互动融合、一站式文化体验的综合新空间。”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新竹介绍。

据悉,“中国这十年——对外开放成就展”综合展示区是今年新设立的板块,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辉煌成就。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模型位于国家展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板块“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章节中,立面的屏幕上还集中展示了上合示范区国际物流等“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成果。此外,本次进博会上,上合示范区建设成果还在山东省、青岛市对外开放成就展中进行集中展示,成为国家、省、青岛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形象、新担当。

上合组织专区首次进驻进博会

今年,上合示范区管委在进博会搭建了上合组织专区,设置了8个展销区,集中展销印度香辛料、伊朗藏红花、阿塞拜疆石榴汁等百余种上合组织国家特色食品。

“伊朗是最适合藏红花生长的地区之一,也是藏红花最早出现的国家之一,我们的藏红花都是通过传统技术加工……”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内的上合组织专区,26岁的马迪正用流利的汉语介绍着家乡特产,不到半个小时,伊朗藏红花就成为展区“抢手货”,“来洽谈的展商越来越多,感觉带的货根本不够卖。”

斯里兰卡驻华商会会长晋兰加参观完展销区后,立即与上合示范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现场洽谈。“斯里兰卡客商与上合示范区交流合作越来越多,我们在进博会上看到上合组织专区很惊喜。通过洽谈,我们双方也加深了解并找到很多合作方向。斯里兰卡与上合示范区有广阔的合作市场和贸易空间,进博会后,我要带领客商团队到上合示范区对接贸易合作。”晋兰加表示。

借力进博会链接全球资源

进博会开展的第一天,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向志强几乎走遍全部场馆。早在5天前,他便来到进博会现场,一边指挥展区搭建,一边调研客商参展情况。“参加本届进博会的14个上合组织国家相关企业、客商,我们都要一一对接,不仅要推介上合示范区,更要挖掘潜在的合作机会。”向志强受访时说,示范区要充分利用进博会这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结合自身优势,链接更多经贸资源。

短短一上午,向志强已和俄罗斯、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近10批次客商建立了联系。在与客商交谈时,向志强一直在随身携带的本子上做着记录,将每家企业的情况、每位客商的特点和需求都认真记录下来。“上合示范区就是要让上合组织国家的客商、企业通过我们搭建的平台,链接中国甚至全球的资源。”

随着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入,上合示范区全球“朋友圈”不断拓展。根据统计,上合示范区已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等19个国家相关城市、园区举办经贸交流活动近300场,促成与18个国家的37个园区和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

以展为媒,持续放大展会的溢出效应,上合示范区将以进博会的“上合资源”赋能“四个中心”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建设,坚持“一核引领、全域联动”的工作机制,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加快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方面进行制度性创新,为我国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贡献上合力量。

编辑:初冰